云君

出柜(4)

“大龙,你们就像之前那样,不好吗?”郑妈妈的话把郑云龙从神游中拉了回来。

“妈,我对嘎子是爱,是唯一的、非他不可的那种爱。它… …它没有办法再回去的。”

“郑云龙。”

郑云龙瘪瘪嘴没说话,他的眉毛又重新皱在一起。他觉得委屈极了。

天空的蔚蓝,爱上大地的碧绿。他们中间的微风,叹了一口气,唉!

他记得,那个时候当他看清了自己的心,愧疚地和晓晴提分手,他说“我对你,不是视为唯一的那种喜欢,对不起。”站在他对面的女生说,一个人没必要为不喜欢另一个人而道歉,但若是他不喜欢她却偏要骗她说喜欢她,那才该道歉呢。

郑云龙觉得,那个姑娘说得有道理,不管爱与不爱,都要对自己坦诚。

他想不通,自己不过是坦诚了自己的爱,怎么就犯了错了。有谁不爱大海,不爱草原上洁白的羊群,不爱沙漠里的甘泉,不爱能把云吹成形状的风。既然爱那些都没有错,那他爱上阿云嘎又有什么错呢?嘎子就是那些呀,就是羊群就是大海,就是能把云吹出形状的风。

就好像一个孩子终于尝到了他喜欢的胡萝卜蛋糕,为什么偏偏有人要告诉他,这是要蛀牙的所以你不能喜欢胡萝卜蛋糕。郑云龙想不通这样的道理。既然情感是人的自主品,那么就应该允许人去爱他想去爱的人。为什么要受到指责呢?

“大龙,这两个人在一起,不是光靠喜欢就可以解决一切的,还有责任。你有没有想过啊,你的前程,他的前程,这些你都不考虑的吗?”

郑云龙咬了一下嘴唇。

“郑云龙,回答我,你考虑过没有?”

“我… 确实没有。”郑云龙吸了一下鼻子,“妈,虽然我确实还没有考虑到这一步。我知道未来可能很困难,但是就像十年前我选音乐剧也很困难,这不是也挺过来了嘛?”

“大龙,这不一样。你选音乐剧,至少是一个可以公开的事情,你至少可以对全世界的人说你喜欢音乐剧也在坚持着做这一件事情,可能有一天这种坚持会被人看见,就像现在。但是你选择跟嘎子在一起,你可以对全世界说吗?你可以对全世界宣告说你喜欢他阿云嘎,你可以吗?你的坚持无法被别人看到,也不能被别人看到。说白了,如果这种坚持没有任何光明可言,这种坚持有什么意义呢,可能就是增加你们彼此痛苦而已。”

“妈,你讲的我懂。”

“大龙,你不懂。你说黄阿姨儿子现在去了国外,至少国外合法。你呢,你和阿云嘎,你们又不打算出国。未来出席什么活动举办什么典礼,你们都没有办法以对方眷属的身份出席,在法律上都不能得到认可。你们的身份就会永远藏在黑暗中,藏在对方的影子里,你只能藏在他身后,他也只能藏在你身后。”

“妈,我知道你说的,这条路很难的。但是… 但是,我想跟你说的是… 

“我想说的是,我不是因为想走这条难的路才选择去走它,而是因为… 因为嘎子在那条路上我才要去选它。在我面前的,不是一条容易的路和一条困难的路,而是一条有嘎子的路和一条没有他的。

“如果未来有一天,我们真的要定下来,我会和他出国领证。可能在中国这件事情就是暂时没有办法被承认,可能我等一辈子也等不到,但是总归这个世界上会有一个地方承认、大方地承认我们相爱、我们在一起的这个事实,那就够了。

“妈,真的,我不是为了要挑战困难而自找麻烦,未来怎么样我也没有想得那么仔细,但是因为是他,因为是他再难我都愿意去尝试。”

郑妈妈迟疑了。她想起上戏校的时候排《红鬃烈马》,她演王宝钏,却怎么也入不了戏。她想不通,为什么王宝钏要三击掌别母离园,要寒窑苦守十八年?老师说,爱,是会让人勇敢的。

虽然直到现在,她依然替王宝钏感到不值,她所等来的凤冠霞帔,只是至高无上的荣耀,并不是同等纯粹的爱。但老师的那句话,她却记住了——

越是看似愚笨的偏执,越是接近孤勇的本质。

因为人世中少有需要付出如此代价的考验,因此,真情或假意随意掺杂,为爱勇敢也无需被证明。但今天大龙的一番话让她又想到,爱没有错,因爱而生出的勇敢又何以错了?

“嘎子呢,我想跟他讲讲话。”

“他不在。我就想先跟你说一声,不想你难为他。”

对面长久地没有答话。

“妈,对不起。”

“大龙,你不是对不起我。反正我跟你爸爸在青岛,看也看不见管也管不着。这未来的路,是需要你自己去走的。你既然选择了,郑云龙,那我告诉你,哪怕有一天撞了南墙,撞了南墙你也不要回头啊。但我要提醒你,撞南墙的概率是很大的,你要想好了,选了就别回头。”

“嗯。”

“大龙,那什么,有空你叫嘎子来家里吃顿饭吧。”

“好。回头我跟他说。”

评论

热度(20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